Sharing, Opening, Passion 悅益讀書會誕生於2011年9月,創立的夥伴希望藉由營造一個熱情、開放的分享環境,讓每位參與的夥伴都能透過彼此生命故事的分享中學習與成長,並串起無限幸福與善的連結。

2014年3月悅益讀書會分享 : 改變心方向-「不想輸」の木瓜精神

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擁有目標的人,是幸福的!
今年度身邊的好朋友們都全力衝刺為自己的理想與夣想而努力,身邊可以清清楚楚感受到那樣的正面能量氛圍不斷的在鼓舞自己。但話說一轉眼,再過三天就是2014年第一季(Q1)結算日。企業通常會在去年底訂定下年度的target,並在新年度結算每季營運執行成果,以作為組織內部調整與俢正的依據。「那麼自己今年度的目標是否也應該來結算一下呢?

回想起第一季(Q1)的生活,即便生活中面臨許多你意想不到的挑戰與狀況,但實實在在都是在挑戰自己的極限,幾乎每天就在跟時間打仗一樣,需要做的事太多,但時間永遠不夠用….就在這樣資源有限,想像力無限的情況下,我開始學習時間管理與專案管理。然而,即便我學習再多的技巧與方法,我發現仍有個核心問題需要被解決,那就是『心』。

由於我們每個人身上都帶著自己的習性與框架,因此即便立下決心、設定目標,每天仍然會受到突如其來的狀況所影響。隨之而來的機會成本與情緒成本,便讓我們產生了危機感進而到壓力重重。此刻,內心當然會更想要義無反顧的全力以赴去按照計劃執行。然而通常的情況是,每當我愈心急、愈想突破的時候,眼前的一切反而更顯示失控的狀態!
這讓我想起KANO電影中的一句話:「不要只想著贏,要想不能輸。」。若想贏的背後是「害怕輸」,那麼「心不正,球就不正」,一切終究會失控。

因此小編要分享的是,在第一季(Q1)的挑戰過程中,小編盤點自己最大的收獲其實是-無論每天要面對什麼樣的挑戰、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讓自己心安心定的方法,因為「心不安,居無定所;心安則心定,心定智慧生。」,而小編也很感恩,找到讓心安定的力量,讓我充滿能量且樂觀的面對未來所有挑戰。

最後,小編整理並分享第一季學習反思心得,以及在KANO電影中影響我最深的一段話送給悅益讀書會的朋友:
1.      停、看、聽:
學習企業定期Review與檢討的習慣,該來個Q1階段性目標結算。如果是自我要求很高,建議把目標結算時間縮短,並訂出計劃和執行步驟。
2.      心態調整:
想像未來的自己,就像KANO中近藤讓球園每日喊著:「甲子園、甲子園、甲子園」, 喊久了,就覺得甲子園離自己很近,同時可蓄集能量再出發!
3.      時間與計劃管理:
計劃不在繁鎖,不在完美,在於簡單易執行; 目標不在於大,在於明確,在於可實現。
4.      尋找「心」的力量:
萬宗不離其本,而「心為萬法之根本」。除了努力調整與學習外,小編也藉由學習禪定讓自己每日的心平靜下來,讓雜緒歸零,重新產生新的能量迎接挑戰。

KANO -「你知道怎麼種出又大又肥美的木瓜嗎?
「當你被釘上鐵釘的時候,你會義無反顧的開花結果,所面臨的不只是能力的訓練,更是心智磨練。」
「心態重於能力,想法重於方法」

第二季即將開始,讓我們一起全神貫注
調整呼吸,重新啟動

「甲子園」見!

 

搜尋悅益Blog

悅讀曾經分享點滴

大家一起為悅益按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