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ing, Opening, Passion 悅益讀書會誕生於2011年9月,創立的夥伴希望藉由營造一個熱情、開放的分享環境,讓每位參與的夥伴都能透過彼此生命故事的分享中學習與成長,並串起無限幸福與善的連結。

2014年4月悅益讀書會分享 : Let's GO!讓我們一同航向偉大航道吧!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在我們的人生路途中,當你我向著值得堅持的理想或夢想,如同跑馬拉松般,去經歷那一段付出熱情的揮汗路途,在轉折點有好友扮演推手,用各種方式陪著或拉你一把,在現在與未來的十年,您希望自己和身邊什麼樣的人在一起呢?黑皮小編要與大家分享一部電影“海闊天空"的心得學習,片中描述了三位個性大不同的大學好友,跨越大時代歷經各自的人生轉折點,靠著各自專長與魅力,從沒出過國的成東青二十年後成為新夢想英文學校創辦人兼留學教父,而孟曉駿專教簽證技巧,王陽教美式思維英語,遭逢美國控告新夢想英文學校侵犯教材著作權時,更攜手同心化解官司風波與對方合作,最後順利在美國掛牌上市。黑皮小編在此歸納看完學習到的收穫:

想像未來十年後的自己

        在座的你我是否想過未來自己會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呢?黑皮小編從成東青身上看到的啟發是:「在人生旅途轉折點中,因為在生命中有了覺醒,是激勵我們轉化成前進的力量,時常保持自省的習慣,檢視思考自己最深層的渴望,會逐漸具備把一個人的夢想變成一群人的夢想的行動能力。」

        倒帶回到電影其中一幕,在那80年代的時光,曾經大部分的中國學生都將目標放在留學夢,也有人深受命運影響。但造就二十年後留學教父成東青的關鍵源自於起先崇拜好友孟曉駿的簡單念頭,在圖書館立下大學四年要唸完八百本英文書的目標,他能將心中所想除了量化之外,關鍵是將目標『極度個人化』,更進一步的具體化並重複持續練習,假以時日自身的差異化就會漸漸的浮現。二十年後的成東青最後在與美國人的談判會議讓這場官司風波取得優勢且戲劇化的落幕,也替在場的孟曉駿贏回在美國人前的尊嚴,黑皮小編看到的是成東青透過長時間的堅持修練,詮釋了未來的他在什麼樣的機會之中,會站在什麼樣的人生高度。

        此外,黑皮小編引述公益旅行家兼作家褚士瑩的新書«一年計畫十年對話» 裡的其中一段話:「每一天大部分的時間,都要花在朝著變成那個十年後自己想要變成的人與變成自己喜歡的人這個很棒的目標努力著。」這句話轉送給大家,我們可以隨時環顧周遭,向心中想成為的人取經,並從中學習模仿再修正內化成自己特色,讓二十歲的自己提早認識三十歲的自己,三十歲的自己提早與四十歲的自己相遇,作者教我們可以為自己擬定一些問題並向現在的自己提問:

1.    十年後你會在哪兒?
2.    十年後你正在做些什麼事?
3.    十年後你的身邊有些什麼樣的人?
   
核心競爭力

        電影中的孟曉駿認為自己在團隊裡擅長分析個人優勢與劣勢,王陽則擅長用思維引導來創新的詮釋英文的另一面,成東青則是詮釋核心競爭力的最佳代言者,具備了他人無法輕易複製的價值,是他們彼此合作推動彼此前進的呈現,反觀在我們的職涯中,相信大家都曾經在工作中擔任不同的職務與階段性角色,在彼此合作中承擔了在任何時間與狀況下所必須經手的難題,面對這些不同難題,如何從中將獲得的經驗值轉化成為在職場上的競爭力,就是一項需要長期累積的功課。

        黑皮小編曾聽過一個稱為雁行理論的小故事,電影中的成東青就像故事中領頭雁承受了最大的風阻,而成東青呈現的領導胸襟和與夥伴合作,一面等待時機與承擔風險,最後成就夥伴們一致的夢想,從雁群理論中可以由團隊合作觀點去學習他們彼此在競爭中又協同合作的前進,對照在現代工作型態之間,也圓融提醒在我們的職涯扮演不同階段工作者所需要的成長元素。

友誼的可貴

        在某些時候,實踐一個理想目標提升自己時,身邊好友適時的扮演支持推手角色,那就會成為在我們生命中難能可貴的行動催化劑禮物,夥伴在當我們在停下腳步時聲聲呼喚,在緊要關頭出手,朝向共同的理想目標前進,也有的時候,夥伴們會意見相佐,但最後能化解歧異更加凝聚成為最親密的戰友。從年少到成人,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旅途中,有屬於彼此的知己是很棒的一件事,因為彼此而改變成長,隨著自我扮演角色的改變,也需要為對方學習更新自我,腳步一致的前進。

    在談論到經營友誼的元素時,黑皮小編在電影主角身上學到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有時聽一個人說話,要聽他沒說什麼。」彼此願意懂心珍惜,是最大的福報,在此也鼓勵大家,在平時忙碌的工作之外,偶爾當你想起某人,別忘了適時稍封訊息問候對方哦!相信朋友在聽到你對他(她)說聲:「在忙也要與你(妳)喝杯咖啡。」這句耳熟能詳的話時會揪感心的,珍惜相聚的時光,黑皮小編在此祝福大家,一同共創美好人生與能量,Let's Go!

延伸閱讀:


 

搜尋悅益Blog

悅讀曾經分享點滴

大家一起為悅益按個讚